云南检察之窗网站群快速导航:省院  昆明  昭通  曲靖  玉溪  保山  楚雄  红河  文山  普洱  版纳  大理  德宏  丽江  怒江  迪庆  临沧  昆铁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图说铁检
昆明铁检机关抓长效机制建设促民行检察水平提高
时间:2011-1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当前,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正在紧紧围绕中央部署的三项重点工作而努力。昆明铁检机关为拓展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渠道、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制定了新的监督措施,抓住长效机制建设,以促工作水平的提高。

  一、延伸监督触角,拓展案源渠道,对昆铁两级法院民事行政案件实行“三个全覆盖”。实现对法院民事行政案件从立案、庭审、裁判到执行等各个环节的监督,打破仅通过办案进行事后监督的单一模式,建立健全了对民事行政案件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的长效机制。

  二、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调,建立检法联系长效机制。就调阅卷宗、再审检察建议、案件执行、信息互换等方面进行协调与沟通,建立案件信息移送与信息共享机制。此举措有利于从源头上解决“案源不畅”这一长期困扰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瓶颈问题。

  三、抓案源拓宽,促质量提高。数量是质量的前提,只有保持与申诉需求和民行办案力量相适应的办案数量,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案件质量。一是广泛宣传,以点带面,提高群众对民行检察工作的认知度。昆明铁检分院联合基层院派出宣传工作组深入铁路运输任务较重、单位职工及退休职工比较集中的铁路广通地区及铁路怡园小区等地开展民行宣传活动,向辖区内铁路干部职工散发和宣传 “民行宣传月”活动宣传资料,受到职工群众的欢迎和好评。二是用民行检察手段解决刑事案件中的民事责任追究。昆明铁检机关积极从刑事案件中查找民行线索,突出重点,有的放矢,注重寻找成案率高的案源。三是多方沟通,积极协调,主动获取有价值的案源。主动与法院立案庭、审监庭、路局信访处、企管处等单位建立联系,采取登门走访,邀请座谈、定期通报情况等方式,密切协调配合,促使他们把各自工作中遇到的一些民行申诉案件介绍到检察机关,为获取案源增加了渠道。

  四、加强同路局法律服务部门的联系,建立相关长效机制。通过主动与负责昆明铁路局管内法律服务所的企管处加强交流与联系,大胆创新,延伸工作触角。9月22日,昆明铁检分院民行处与昆明铁路局企管处签订了会议纪要,尝试建立长效机制,设立民事行政检察联络员,让联络员把他们认为法院判决有误的代理案件线索提供给检察机关的民行部门,使那些不懂、不能、不愿申诉的当事人多了一条了解民行检察职能的途径,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提供便捷服务,使申诉人少走弯路,从而达到帮助企业查漏补缺、打造服务民生平台;通过强化民行检察职能、拓宽服务途径、搭建服务平台等措施,服务铁路经济发展,助推铁路建设,为铁路治安秩序营造良好环境。在完成上述工作的基础上,建立联系制度,一方面,法律服务部门及联络员及时提供案源,另一方面,民行业务主管部门定期深入法律服务部门调查研究,掌握工作动态,拓展案源渠道。

 
版权所有:昆明铁路运输检察分院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服务电话:0871-462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