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检察之窗网站群快速导航:省院  昆明  昭通  曲靖  玉溪  保山  楚雄  红河  文山  普洱  版纳  大理  德宏  丽江  怒江  迪庆  临沧  昆铁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铁检风采
检察风采丨何楚云:用青春和汗水为检徽添彩
时间:2021-1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何楚云

曲靖市检察院

第四检察部副主任

【身边榜样】曲靖检察官何楚云:用青春和汗水为检徽添彩

她在办案中抽丝剥茧理清案情、锁定证据,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勇挑重担,她用踏实的行动诠释检察官肩负的职责,她用不懈的努力捍卫社会的公平正义和司法的尊严,她曾荣获“云南省十大法治新闻人物”,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她就是曲靖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何楚云。

 

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拼命三娘”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何楚云勇挑重担,办理了多个重大涉黑涉恶案件。2018年,何楚云参与办理曲靖市钱某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该案案情复杂,一度进展缓慢,存在不能如期办结的风险。在市检察院领导的指派下,她临危受命,接手办理该案。

 

面对办案时间紧迫,中途参与案情不熟、涉及罪名、事实复杂等诸多困难,她并没有退缩畏惧。她住进办公室里,不分白天黑夜的梳理该案证据,在长期连续加班中几度晕厥,但稍有好转又继续投入工作。终于用18天的时间和办案组其他成员共同完成了1000余页的审查报告,顺利将该案起诉到法院。庭审中,她沉着应对,最终使该案取得了诉判一致的法律效果。

【身边榜样】曲靖检察官何楚云:用青春和汗水为检徽添彩

“1·05”专案涉及违法犯罪人数和违法犯罪事实多,涉案查处公职人员多,是社会影响最恶劣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社会影响巨大。该案仅涉案卷宗就达700余册,从侦查到开庭审理历时600余天。而何楚云全程参与了“1·05”专案的办理。

 

她在“1·05”专案立案后第一时间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共参与提前介入14次,向公安机关发出引导侦查取证意见共2000余条,充分发挥了审前主导作用。在办案过程中,专案组对于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领导者的认定存在争议,她认真审查、严格把握证据标准,最终准确认定张某为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领导者,并向法院起诉。在审查起诉阶段对41名被告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历时8天的庭审顺利进行,取得了很好的庭审效果,39名被告人在庭前会议和庭审中主动提出自愿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该案认罪认罚适用率高达86%。她在办案过程中注意审查关联事实和线索,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及时移送相关线索并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有效发挥扫黑除恶“破网打伞”的作用,切实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实现了三个效果的统一。

锲而不舍,“死磕”疑难案件的“检花”

2018年,她承办了一起运输毒品案。犯罪嫌疑人在使用某打车软件打车时,公安机关在所乘车辆后排座位查获大宗毒品,但犯罪嫌疑人拒不承认毒品是自己所有。虽然证据能够证明车辆是犯罪嫌疑人使用某打车软件预约的,但没有客观证据表明该大宗毒品和犯罪嫌疑人的关联,证据达不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要求,无法定罪起诉。同时,犯罪嫌疑人聘请的辩护律师也向检察机关提出犯罪嫌疑人无罪的初步意见。

 

“这个案子证据确实比较薄弱,想要突破这种单人作案、人货分离的‘零口供’毒品案件,很难!”负责侦查此案的公安人员坦言道。

 

“就要这么简单的做出不起诉了吗?如此大宗的毒品犯罪嫌疑人就这样放过了吗?”她心有不甘,通过进一步仔细梳理证据发现犯罪嫌疑人之前多次涉嫌毒品犯罪,都因为证据不足未被处理,说明是惯犯并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犯罪证据肯定极其隐秘。她坚信办案如诊病,不能局限于“普通常见病”,更要突破“疑难杂症”,她决定重新调整办案思路、另找突破口。犯罪嫌疑人既然是单人作案,对外联络必然要依靠手机,手机信息将会是重大的突破口。

【身边榜样】曲靖检察官何楚云:用青春和汗水为检徽添彩

最终,通过对犯罪嫌疑人手机电子证据进行梳理查证发现,犯罪嫌疑人开通微信账号6个,好友达4万余人。她没有逐一筛查微信聊天记录,而是从筛听侦查人员容易忽视的微信语音入手,功夫不负有心人,从3000多条微信语音中她筛听出关键性的语音证据,凭借这条客观证据追查下去,完全能够认定犯罪嫌疑人运输毒品的事实,“这下,案子板上钉钉了”。

 

在有力的指控下,庭审非常成功,事前准备死磕的辩护律师看到公诉人拿出的有力证据,也将庭前准备好的无罪辩护词换成了有罪辩护意见,专门前来观摩的侦查人员佩服地竖起了大拇指。最终,法院以走私、运输毒品罪判处犯罪嫌疑人无期徒刑,二审维持原判。

无私奉献,“侠骨柔情”的女汉子

八年前,何楚云怀揣着“检察官梦”进入检察院成为了一名检察官。从此,她挚爱着这抹“检察蓝”。

2018年到2020年既是扫黑除恶工作任务最重的三年,也是何楚云生活中最为艰难的三年。2018年她的父亲因患肺癌在昆明做手术,作为家里的独生女,她只能在工作之余抽空到医院陪伴父亲。2019年是父亲手术后治疗的关键时期,可在父亲放疗、化疗的那段时间,又正是“1·05”专案审查批准逮捕的关键时期,她深知如果自己“不在”会加重其他同事的工作负担并影响办案进度,不能让领导和同事为难,她只能在办案的间隙中往返于昆明和曲靖、医院和单位。

【身边榜样】曲靖检察官何楚云:用青春和汗水为检徽添彩

“我这边很好,这样会累垮你的,你明天就别来医院了!”深夜加班时,何楚云经常接到父亲关切又心疼的电话。“女儿对不起您,本来应该一直陪在您身旁的,最近工作任务重,我今晚一定加班把工作处理好,明天就坐火车赶回医院照顾您!”挂完电话她哽咽许久。

 

2020年“1·05”专案到了庭前准备的关键时期,又恰逢“4·11”涉黑专案处于审查起诉的关键时期,她不得不经常往返于曲靖和师宗,将两个担子一肩挑,陪伴父亲的时间更少了。2020年11月,在请假赶去照顾病情再次恶化的父亲的前一天,她仍然奔波于看守所参与“4·11” 涉黑专案的庭前会议。父亲在几天后永远离开了她,她只能将愧疚的泪水默默流入心里。

 

她说这些年亏欠家人的太多,已有的遗憾永远无法弥补,只希望以后能挤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但欣慰的是自己办好每一个案件,就是对那些被害人和家属最好的宽慰,就是对公平正义最有力的捍卫,对人民群众最坚定的守护。这就是她坚定走好“公诉之路”最强大的动力。她将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勤奋、忠诚和敬业守护公平正义。

(来源: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昆明铁路运输检察分院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服务电话:0871-462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