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检察之窗网站群快速导航:省院  昆明  昭通  曲靖  玉溪  保山  楚雄  红河  文山  普洱  版纳  大理  德宏  丽江  怒江  迪庆  临沧  昆铁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铁检风采
检察风采 | 陈菲:执著检察事业 谱写青春华章
时间:2021-11-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风采 | 陈菲:执著检察事业 谱写青春华章

陈菲

普洱市思茅区检察院

检察官

检察风采 | 陈菲:执著检察事业 谱写青春华章

陈菲,80后女员额检察官,自2013年进入检察队伍,她先后在景谷县检察院、普洱市思茅区检察院从事民行、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工作,她干一行、爱一行,坚守着检察官的职业责任,爱岗敬业、忠诚履职,心系人民无私奉献,用行动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时代内涵,展现了基层一线女检察官的铁骨柔情和赤诚之心,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称赞和好评。

检察风采 | 陈菲:执著检察事业 谱写青春华章

参加工作以来,陈菲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两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获普洱市检察院“首届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业务标兵”荣誉称号;2018年,获云南省检察院“第一届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业务标兵”荣誉称号;2021年获云南省检察院“第一届行政检察业务标兵”。

检察风采 | 陈菲:执著检察事业 谱写青春华章

“一言一行,牢记检察形象;一举一动,常怀律己之心”这是陈菲对自己的要求,她始终恪守检察人员职业道德,坚持廉洁的职业操守,自觉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办案中,陈菲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从检以来所办理的1500余件检察监督案件,件件从人民的角度出发,法理情融合,其中威远江非法采砂系列案被云南省检察院评为“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办案经验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认真办案的同时廉洁纪律也牢记于心,始终与当事人及其代理人保持适当距离,保持清醒的头脑,注重自身职业道德和纪律修养,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时间和人民的检验。

陈菲在办案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践行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强决心和态度,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老大难”问题,她善于利用公益诉讼监督手段,促成环境污染整治。景谷勐班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及历史悠久的水稻种植传统,是景谷县粮食主产区,在利益驱使下,村民肆意毁林采砂、占田堆砂、河道洗砂,曾经生机勃勃的田野被洗砂台、铲车和一座座砂丘侵没,洗砂者将清洗砂石的污水直接排入勐班乡芒旺河,导致芒旺河水体严重污染,严重影响下游农田灌溉和群众生活。

检察风采 | 陈菲:执著检察事业 谱写青春华章

发现案件线索后,陈菲带领的公益诉讼办案组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5次深入现场,测量被侵占的基本农田范围、查看水污染现状,调查核实相关证据,连夜审查案卷,并召集林草、自然资源、水务等部门召开圆桌会、联席会、评估会,了解具体案情,共商治理难点,在不越权、不揽权的前提下,促成各家行政单位从“各自为战”变为“并肩作战”,于此同时,还通过召开法释说理现场会,从法律后果、社会责任和家庭影响等多方面入手,耐心细致地做好违法村民的思想教育工作,使其认识到违法的严重性,主动配合行政机关做好相关工作。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是陈菲多年在办案中摸索的方法,无论是民事案件,还是公益诉讼案件,她追求以真诚打动当事人,以理服人,以礼敬人,努力做到在化解矛盾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通过检察监督芒旺河堆砂现场运转砂料共计2.5万方,恢复被占用基本农田14.22亩,受损耕地已全部恢复完毕,公共利益得到了有效的保护,陈菲在办案中还敢于创新、勇于担当,根据《云南省人民检察院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整改回复听证办法(暂行)》的规定,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机关整改回复听证应当在检察机关设置的听证场所进行,但承办案件的陈菲为了让听证参加人能更直观地感受检察监督效果,把听证会搬到了案发地,邀请芒旺河岸受灾村民代表参加听证,对检察监督效果进行论证,提升了检察监督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听证会结束后,受灾老百姓们纷纷表扬检察机关为人民群众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根据该听证案件拍摄的微视频还被最高检选中,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作为全国检察听证案列发布。

在群众眼中,她平易近人、和善待人,总是耐心倾听群众的诉求、倾尽全力帮助群众解决难题。她用自己的耐心和细心,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称赞,大家都说她是百姓的“贴心人”。一起林地承包经营合同纠纷申请监督案中,当事人诉讼历经7年,法院先后下过多次判决或裁定,当事人仍然不服,多年来执着于上访、申诉,不管家中生产、生活。“法律是老百姓维护合法权益最后的希望,如果司法都不公正了,那么老百姓就会对社会、对政府失去指望”。陈菲在这句再普通不过的话语指引下,始终坚持忠于职守,严格执法,通过大量的走访调查,在查明事实、清理法律关系的基础上提请抗诉,后来上级院支持了抗诉。在参加省高院再审开庭前,当事人激动地给她发来了信息,说:真心感谢你陈检察官,谢谢你让我有机会走进省高院法庭说出我的心声,不管此次判决如何,我都心服口服了…”后法院采纳抗诉意见并依法改判,当事人也服判,这位当事人至此放下了心中的执念,开启了新的人生。

检察风采 | 陈菲:执著检察事业 谱写青春华章

陈菲始终用“勤廉”二字约束、鞭策、激励着自己,在踏踏实实干事的同时,在生活上时刻注意检点自己,把握好自己的一言一行,把荣誉和形象看成是一生最大的财富,时刻维护着检察官的良好形象,在不长的从检生涯中,陈菲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没有震撼人心的豪言,但凭着一腔献身事业的激情、一身护法为民的正气,在平凡的岗位默默奉献,为检察事业勤奋努力着。她把朴素的岗位化作奋斗的平台,倾洒心中最真挚的热情;把检察工作当成生命的音符,用凝重的感情唱出心中最动人的颂歌,以更加勤奋的工作,展现出一名新时代基层检察人员的动人风采。

来源: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昆明铁路运输检察分院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服务电话:0871-462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