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检察之窗网站群快速导航:省院  昆明  昭通  曲靖  玉溪  保山  楚雄  红河  文山  普洱  版纳  大理  德宏  丽江  怒江  迪庆  临沧  昆铁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铁检风采
【铁检风采】张国伟:从“国防绿”到“检察蓝”矢志初心,赓续使命
时间:2021-1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张国伟,现为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昆明铁路运输分院刑事检察部门一级检察官助理。2017年10月份从部队转业到检察机关工作以来,始终秉持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革命精神,在刑事检察工作岗位上勤思善学、兢兢业业、毫不懈怠,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作为。2018、2019、2020年连续三年获评优秀公务员,在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庆祝建党100周年表彰大会暨英模事迹报告会上荣立个人三等功。

01

信念坚定

不改革命军人本色

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从检以来,张国伟保持“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自觉以“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学习教育为重要契机,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规章条例,严格遵守党章党规,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认真参加院内开展的各项专题教育活动。秉承“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日常司法办案中。

02

初心如一

践行检察使命担当

(一)勤学善思,忠诚履行检察官助理职责。

【铁检风采】张国伟:从“国防绿”到“检察蓝”矢志初心,赓续使命

刚进入检察机关工作时,虽然已获得了国家司法考试A证,但对具体的实践业务如告知、提讯、审查、起诉、出庭等工作,仍然感觉到棘手和力不从心。为了尽快适应岗位要求,张国伟始终聚焦刑事检察主责主业,时刻以求极致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司法办案中敢于较真、力求精细,努力培养和锻造自己的工匠精神。他一方面梳理个人司法办案中的难点和、短板,扎根卷宗,向同事、专家反复请教,不断提高实践技能。另一方面,刻苦钻研学习掌握前沿法律理论和业务技能,综合提升法律素养。靠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法律理论和工作技能快速提升,成为了检察官的得力助手和能够独挡一面的业务骨干。2017年11月以来,张国伟协助办理了一审公诉案件142件159人,占刑事检察部门助理平均办案量的240.68%,且无一错案;梳理审查卷宗322册,协助出席法庭143次,协助提讯179人次,累积出差旅程近3万公里。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写入刑诉法以后,针对昆明铁检分院办理的毒品案件都是重罪案件的实际,在检察官的带领下,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主导作用,及时进行说法释理,促进犯罪嫌疑人真诚认罪悔罪,办理的陈某某运输毒品案,是昆明铁检分院首例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案件,实现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针对公安机关侦查活动中不严谨不规范的行为,经过细致审查,向检察官提出独到而精准的建议得到采纳,向公安机关制发了2份纠正违法通知书,并收到了公安机关的整改回复。努力提高综合调研能力,参与了昆明铁检机关2018年、2019年到南伞、河口和大理进行的边境管控和毒品犯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研,参与拟写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撰写的论文在昆明铁检机关检察理论研究课题成果评选中分别荣获二、三等奖。

(二)勤勉踏实,时时刻刻做表率。

张国伟踏实勤勉工作,独立承办了昆明铁检机关两级院年度刑检业务培训1次,参与承办年度刑检业务培训2次。除做好业务工作之外,还承担了支部、工会的相关工作,作为支委,通过深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注重工作的时效性,积极作好支部的宣传工作,撰写简报30余篇;规范作好支部的会议记录,在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所在支部的会议记录得到了省院督导组的肯定和表扬。作为工会委员会委员和工会小组长,积极带领大家劳逸结合,离开电脑、离开办公室,实现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组织外出活动5次,组织开展春节前文体活动和“庆建党百年 育时代新人”演讲比赛各1次;落实好“从优待警”要求,走访慰问了生病、生产干警6人,以踏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动身边的同志和年轻干警。

【铁检风采】张国伟:从“国防绿”到“检察蓝”矢志初心,赓续使命

03

清正廉洁

培育良好家风

从检以来,张国伟同志坚持自律、自警、自省,始终心存敬畏,坚持忠诚干净担当,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时刻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自觉维护党的形象,正确看待和行使手中的检察权,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从未利用手中的检察权谋取私利。因为工作繁忙,加班较多,陪伴家人的时间较少,对家人总有一种愧疚之情,但总能够得到妻子和女儿的理解和支持。父母的行动是最好的老师,尽管少了嘘寒问暖,少了厮磨陪伴,但主动负责、担当作为的父亲还是给7岁的女儿留下的深刻的印象,她们自豪地说:“长大了,我也要穿检察蓝!”

 
版权所有:昆明铁路运输检察分院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服务电话:0871-462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