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检察之窗网站群快速导航:省院  昆明  昭通  曲靖  玉溪  保山  楚雄  红河  文山  普洱  版纳  大理  德宏  丽江  怒江  迪庆  临沧  昆铁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铁检风采
检察风采 | 检察官那文婷:追寻生命中的那束光
时间:2021-1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风采 | 检察官那文婷:追寻生命中的那束光

2021年10月29日,云南昆明,在COP15国际网络视频演讲大赛的决赛现场,一名身穿深蓝色制服的女检察官与来自国内外的55名演讲选手同台竞技,只见她绘声绘色地讲述了云南检察官积极履职救助一只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西黑冠长臂猿的故事,充分展示了中国检察机关运用检察智慧和法治力量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的不懈努力。她讲述的“检察故事”深深打动了全体评委和现场观众,最终赢得了“汉语成人组决赛一等奖”。

 

 

她就是云南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普通刑事检察部)的员额检察官那文婷。2004年,她大学毕业后考入云南省检察院后,一直坚守在刑事检察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七年,办理刑事案件上千件,参与办理有重大影响专案十余件。

检察风采 | 检察官那文婷:追寻生命中的那束光

那文婷

云南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

那文婷所在的第一检察部是管辖罪名最多、管辖案件数量最多、专项工作最多的检察业务部门,每一个人都以“决战用我,用我必胜”为座右铭,那文婷也不例外,她积极主动承担起多项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扫黑除恶专项”“重大敏感专项”“疫情防控专项”“强边固防专项”,在一个个专项工作中,她总能迎难而上、出色完成工作任务。

 

 

“我在去澜沧县的路上,响应党组号召去支援边境检察院办案三个月。”11月1日,笔者电话联系她时,听到她充满激情的声音,得知,她前一天参加完演讲比赛颁奖典礼后,就连夜收拾行李,第二天一早就奔赴普洱市澜沧县检察院支援办案,她的工作状态总是这么忙忙碌碌,这么风风火火。

 

 

挂电话后,她发了一条朋友圈:“听说被支援单位有大量案件等待办理,又是一场鏖战等着我,转换赛道再出发!”

检察风采 | 检察官那文婷:追寻生命中的那束光

骄傲:当事人送来锦旗

作为省级检察院的检察官,办理的案件多为疑难复杂的二审案件,要公平公正办好案件,需要更高的法律专业素养和长期的实践锻炼。那文婷说:“办理这类案件,要有越是艰难越向前的信念。”

 

 

2020年3月18日,正是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那文婷收到了一个神秘的包裹,只见上面印着“易碎物品,小心轻放”字样,她的心里不禁犯起嘀咕,连忙查看寄件人名字,郑某某——这是她曾经办理过一起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此时,她的心突然紧绷起来。

检察风采 | 检察官那文婷:追寻生命中的那束光

疫情期间,当事人寄来那么大一个邮件,里面到底是什么?拆还是不拆?

 

 

报告部领导后,在院纪检监察组和检务督察部相关人员的见证下,他们拆开了包裹,一面写着“义正辞严锄恶扶弱,剑胆琴心伸张正义”的大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呈现在大家的眼前。

 

 

那是2017年11月23日,郑某某和丈夫带着两个儿子参加完一场婚宴准备离开时,与他们同行的熟人朱某与张某一方因上错车发生了争执,张某的朋友将朱某打倒在地,郑某的丈夫闻声上前阻拦,被张某一伙人痛下杀手,郑某和两个儿子也身中多刀导致伤残。法院一审判处首犯张某死刑、其余被告人均受到严惩。

 

 

一审宣判后,5名被告人均以量刑过重为由提出上诉,请求二审法院从轻判处。二审期间,这起案件移送省检察院审查,由部领导带领那文婷承办。

 

 

“这个案件难点就在于,一审阶段被告人之间有亲戚关系,其中几人前科累累,犯罪后有串供,现在还有部分翻供……”那文婷说,在认真审查了全部卷宗材料后,她还需要开展大量的证据补强工作,无疑,这是一个“难啃的硬骨头”。

 

 

同时,被害人郑某某担心二审中生出变数,多次到省检察院反映问题,要求严惩凶手。“你要相信我们会客观公正办好案件,不会偏袒任何人。”在一次接待中,郑某某抑制不住地失声痛哭,那文婷和同事一边认真听取诉求,对反映的问题记录在卷并给予回应和解释,打消她心中的顾虑,一边给她倒茶、递纸巾,耐心进行劝慰。

 

 

在审查案件时,那文婷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也不遗漏一个证据,还到看守所详细讯问了五名上诉人,反复核实情况,充分听取了上诉人的意见。对该案调取的不同角度的多段监控视频,不厌其烦,一帧一帧地反复进行审查;对于被害人的死亡原因以及致伤凶器等问题,专门邀请了法医学专家进行文证审查;对于上诉人辩护律师的阅卷权和查阅全部监控视频的要求,他们依法保障,并充分听取了辩护律师的意见;先后三次对侦查机关发出了补充证据材料函。

 

 

在二审法庭上,她用事实和证据进行丝丝入扣的论证,用法律和政策进行了融法理、情理的分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发表出庭意见,让在场的所有人为之动容。

 

 

五名上诉人作最后陈述时,泪流满面,纷纷表示了对自己罪行的忏悔、对被害人家属致歉并愿意服从法院的判决。

 

 

最终,二审法院对本案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检察风采 | 检察官那文婷:追寻生命中的那束光

类似的锦旗,十多年前,她还收到过一面,是她办理的一起故意杀人案的被害人家属送来的,上面写有着“公正廉洁,热情为民”。

 

 

“‘以国家之名,诉之以法’,权当为民所用,情当为民所系,利当为民所谋!”那文婷说,她非常珍视这两面锦旗并引以为傲,因为这是人民群众对自己公正办案的肯定和褒奖。

 

 

坚守:改变一个人人生

那文婷认为,每一个检察官的内心深处,都会有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但作为法律监督者,只有用对法律的坚守与执着去追寻国法、天理和人情的平衡,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6年4月25日,那文婷到看守所提讯一起运输毒品案被告人,一个稚气未脱的大男孩走进了讯问室。

 

 

“你,今年几岁?”

 

 

“刚20。”

 

 

“为什么运毒?”

 

 

“为了哥们。”

 

 

“为了哥们,可以坐一辈子牢吗?”

 

 

这个男孩一下子耷拉下脑袋,全身都在颤抖,牙齿也在打着寒颤,想要说点什么,可是,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直到他慢慢平静下来,才低声问道:“我,还有救吗?”

 

 

“我永远都记得这个年轻人那种对罪行忏悔和对生命渴望的眼神。”那文婷说,实际上很多年轻人都曾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迷失过,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一次过错,不应该成为永远的错过。

 

 

“我监室里有人想越狱,你们管吗?”二审开庭时,这个被告人最后陈述时的一句话,引起了那文婷的重视。

 

 

如果他反映线索属实,他将构成立功,根据法律规定可以从轻处罚。

 

 

是否要查实这一情节?如果不查,等待被告人的是死刑;如果查,就意味着要办出一个“案中案”,工作难度之大、工作量之多,远远超出预期。

 

 

“公诉人有责任查清事实,给被告人一个罚当其罪的公正判决。”那文婷说,案件有疑点再难也得查清。

 

 

后来,在那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和同事不断奔走于看守所、刑侦队、法院和基层检察院之间调查核实有关证据。她坚持对每一份笔录、每一帧视频、每一个书证物证都进行认真的核实,调取到的证据堆起来有厚厚的一摞,最终被告人立功情节得以认定。

 

 

“检察官,谢谢您!是您给了我重新做人的机会。”当被告人拿到终审判决书,看到自己从死刑改判为无期徒刑的结果时,再也忍不住夺眶而出的眼泪。

检察风采 | 检察官那文婷:追寻生命中的那束光

“检察官的清影孤灯,可能照亮的却是别人的整个世界……” 那文婷认为,检察官的职责不仅是指控犯罪、惩恶扬善,还有教育、挽救、引人向善,只有用匠心锤炼案件,才能守住初心、守护正义。

追求:让法治成为信仰

检察风采 | 检察官那文婷:追寻生命中的那束光

在那文婷的书柜里,摆满了厚厚一沓奖状和大大小小奖杯,优秀共产党员、嘉奖、重点调研课题“二等优秀成果”奖、“2020年省直机关青年学习标兵”,好几十个,荣誉类型之丰富,数量之多令人羡慕。

 

 

笔者注意到,在这些奖状中“演讲比赛”的奖状竟有十多个,是不是有点“不务正业”?

 

 

她急了,说:“我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演讲,没影响业务工作,我讲的都是检察故事、法治人生,是在传播法治正能量。”

 

 

那文婷对演讲的热爱,源于2018年10月,省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微党课”“微讲堂”实操比武大赛,那是她第一次站上了演讲比赛的舞台,以“公平正义”为主题讲述了一堂深入浅出的微党课,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荣获二等奖。赛后,时任云南省演讲学会会长李志勤对那文婷说:“你是一个演讲的好苗子,希望你能在演讲的道路上走下去,讲更多的法治故事。”

 

 

2019年8月,她站在了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红土地之歌”演讲比赛舞台上,由于准备不充分,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只获得了优秀奖。李志勤又一次鼓励她:“坚持下去,走向全国!”那文婷深受鼓舞,利用业余时间每天修改稿件到深夜,向演讲高手学习请教,在不到一个月后,她先后参加“珠江源杯”演讲大赛全国邀请赛等两个全国演讲大赛均荣获一等奖。自此,那文婷多次代表省检察院参加各类演讲比赛和交流分享,2021年5月参加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红土地之歌”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021年4月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庆建党百年 育时代新人”演讲比赛荣获一等奖,2020年9月参加首届云南青年社科学术演讲比赛,荣获二等奖,2020年作为云南省图书馆“云岭大讲坛”的主讲人讲授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全民普法讲座。2021作为昆明市图书馆“春秋十讲”的主讲人讲授了“让法治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普法公益讲座,还受邀参加了云南省社科联组织的“可爱的中国”宣讲团,走进全省五所高校进行宣讲……在每一次比赛和交流中,她都努力践行张军检察长“把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检察故事讲好”的指示,结合检察职能工作讲好“检察故事”,屡屡斩获大奖,取得佳绩,展现了云南省检察官的良好形象。

检察风采 | 检察官那文婷:追寻生命中的那束光

“法律只有被信仰,才能有力量。”那文婷说,办好案子、讲好检察故事、做好普法宣传是自己认定的路,会坚定地走下去,“如果每个人都能够成为法治的微光,微光汇聚成河,就能铸就一个法治大国,我愿此生追寻那束光。”

 

(来源:转自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昆明铁路运输检察分院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服务电话:0871-462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