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检察之窗网站群快速导航:省院  昆明  昭通  曲靖  玉溪  保山  楚雄  红河  文山  普洱  版纳  大理  德宏  丽江  怒江  迪庆  临沧  昆铁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铁检风采
【铁检风采】卢雨欣:最爱那一抹检察蓝
时间:2021-10-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世界里,卢雨欣最喜欢的是蓝色,她说,因为那是检察蓝。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一直以来,都是她的梦想。高考填报志愿,卢雨欣第一个志愿填的是法学;大学期间,最让她高兴的一件事,是拿到了A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公务员考试,卢雨欣又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昆明铁路运输检察院。经过层层选拔,2019年12月她终于如愿的穿上了最爱的检察蓝,成为了昆明铁路运输检察院的一员。

入职以来,卢雨欣虚心地向同事们学习,服从安排、务实实干、勇于创新,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在领导、同事的关心和帮忙下,卢雨欣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学习、用心进取,工作以来辅助办理信访、刑事申诉、司法救助、民事监督、行政监督、公益诉讼监督、刑事执行监督等各类案件四十余件。对安全生产、生态环境、文物保护、消防安全、食药安全等多个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进行监督,为公共安全与环境保护贡献检察力量。与此同时,卢雨欣同志注重系统性开展素能锻炼,主动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及竞赛,全面提升专业思维,在第一届云南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业务竞赛中,卢雨欣经过预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晋级决赛,并最终荣获了“行政检察业务能手”称号;时隔一个月,在第一届云南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业务竞赛中,卢雨欣再一次荣获“民事检察业务能手”,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人才库。

虽然入职仅一年多,但卢雨欣任劳任怨,快速高效地完成了自己负责的各项工作。工作之余,她还不忘随时给自己充电,短短时间内业务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承担起一名检察人的担当。

以办案促治理

助力铁路保护

2020年2月,根据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需要,结合铁检服务铁路运输的职能定位,卢雨欣所在昆明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监督部主动深入铁路运输一线的车站、列车、运营单位等地,现场检查体温监测点工作人员防护情况,发现相关职能部门存在对废弃口罩收集处置、防护装备配备等未完全履职的问题,卢雨欣辅助检察官第一时间以磋商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铁路卫生防疫,经过“圆桌会议”沟通协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于磋商后第8天即对相关问题整改到位,实现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多点位全覆盖设置,列车上废弃口罩的专门收集、统一处置,工作人员防护装备配备到位,实现以检察办案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实效。

食药安全是基本民生的问题,也是公共安全问题。生活中,卢雨欣时刻注意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在乘坐火车过程中,卢雨欣从邻座乘客的谈话中了解到,某火车站周边非药店的普通百货商店存在售卖“晕车药”的情况,她立即将线索报告检察官,对相关法律规定进行检索梳理,并与同事一同采用暗访的形式对某火车站周边三十余家商铺进行了调查取证,发现其中部分商铺存在无药品经营许可证售卖药品的情况。药品安全问题不容拖延,立案后,卢雨欣辅助检察官向行政机关详细说明案件情况,展示相关证据材料,并对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进行解释说明。行政机关高度重视,立即开展了多轮检查整改。以此案件为契机,昆明铁路运输检察院与该行政机关举行了联席会议,以点带面就该地区附近市场药品下一阶段常态化监管及疫情防控、春运市场监管整治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后,行政机关就火车站周边违法销售药品行为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长效维护药品安全,促进药品零售市场有序发展。

“滇缅铁路禄丰炼象关桥隧群”是滇缅铁路上硕果仅存的路段之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1月被收录于云南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昆明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监督部对“滇缅铁路禄丰炼象关桥隧群”下箐大桥存在未设立任何标志说明、部分文物本体被村民侵占污染等问题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但行政机关初期对检察机关监督不理解,存在较多分歧,同时因历史遗留问题,村民自建建筑侵占文物的问题迟迟难以得到解决。在与行政机关的交涉中,卢雨欣辅助检察官进行了多次实地走访,开展了多次座谈,并多次召集当地镇、村负责人至村民家中研究讨论解决方案,相关问题终于整治完毕。在案件办理中,经过充分沟通协商,行政机关对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也从不了解转变为全力配合、积极履职,各方凝聚共识、良性互动,检察机关对整改阶段情况持续跟进,同时推动对当地村民的普法教育。经过长达两年的努力,最终推动问题有效整改落实,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效果。

以普法促治理

为民宣法讲典

卢雨欣积极参与普法宣传活动,在“检察宣传周”“检察宣传月”“民法典百场讲座进百企”等各项活动中送法进机关、送法进企业,为人民普法,为群众答疑。

2020年办理的某件公益诉讼案件,推动解决了悬在铁路道口值守工作人员心头多年的安全隐患。以案件办理为契机,卢雨欣为行政机关、铁路工作人员、当地村民开展检察宣传。铁路工作人员、当地村民阅读了宣传手册,听取了卢雨欣耐心细致的宣传宣讲,均表示对检察职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将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遵法守纪、依法办事。

【铁检风采】卢雨欣:最爱那一抹检察蓝

2020年12月,昆明铁检机关把握《民法典》实施前的重要时间节点,立足检察职能、结合铁检实际,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卢雨欣代表昆明铁检机关,走进铁路企业、民营企业,为“民”宣“法”讲“典”,对《民法典》的立法背景、主要内容、热点问题等进行了解读,现场反响热烈,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铁检风采】卢雨欣:最爱那一抹检察蓝

以竞赛促进步

全面提升个人素能

为强化学习效果、提高业务能力,卢雨欣积极报名参加各类业务培训、业务竞赛。

2021年7月6日至8日,第一届全省检察机关控申业务竞赛举行,卢雨欣报名参加竞赛,以第十四名的成绩进入决赛。

控申竞赛约1周后,卢雨欣参加了于2021年7月17日至21日举行的第一届全省检察机关行政业务竞赛。在短暂的准备时间中,卢雨欣白天全身心投入案件办理,加班加点完成工作,抓紧晚上和周末的空隙时间为竞赛作准备,同时总结上次竞赛的经验,在赛前学习与准备方面增强了针对性、提高了效率。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的重重考验,卢雨欣荣获“行政检察业务能手”称号。

【铁检风采】卢雨欣:最爱那一抹检察蓝

第一届全省检察机关行政业务竞赛后,卢雨欣又报名参加了于2021年8月30日至9月1日举行的第一届全省检察机关民事业务竞赛。而此时正是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开始,卢雨欣作为昆明铁路运输检察院教育整顿办以及综合协调组的联络员,一方面需完成自身学习任务,另一方面需保质保量完成教育整顿相关工作。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中,卢雨欣结合日常办案经验,对重点知识进行复习,并在竞赛中将民事检察办案思维运用于文书制作等各方面。最终,在第一届全省检察机关民事业务竞赛中荣获“民事检察业务能手”的称号,并被列入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人才库。

在日常工作中,卢雨欣对所办案件涉及法律问题常常开展思考研究,撰写了《检察实务中民事虚假诉讼构成要件认定探究》,刊登于《云南检察》2020年第4期。此外,在昆明铁检机关举办的“庆建党百年、育时代新人”主题演讲比赛中,也获得了三等奖。

作为刚工作不久的年轻人,卢雨欣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有理由相信,为了心中的梦想,为了她最爱的检察蓝,卢雨欣会把自己的检察官梦与法治中国梦融为一体,踏实本分,用赤子心去对待工作,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住历史的考验。让那一抹检察蓝像蓝天一样纯净,成为最靓最亮的颜色。

 
版权所有:昆明铁路运输检察分院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服务电话:0871-462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