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检察之窗网站群快速导航:省院  昆明  昭通  曲靖  玉溪  保山  楚雄  红河  文山  普洱  版纳  大理  德宏  丽江  怒江  迪庆  临沧  昆铁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铁检风采
分院第二党支部扎实有效开展检察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
时间:2018-09-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深入开展检察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中,分院第二党支部紧紧围绕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执行力,扎实有效开展检察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加强宣传教育、定期督促检查、搞好统筹结合,做到活动不走过场、不出偏差。

  一、抓好动员学习,打牢思想基础。一是抓好再动员再部署。认真学习省院、分院开展检察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按照省院和分院党组、机关党委的部署安排,深刻认识开展纪律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及时组织召开支委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共同研究制定《分院第二党支部开展检察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安排》。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对支部开展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引导支部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明确主要任务、工作措施及工作要求。二是认真安排必学内容。通过支部集中学、党员个人自学,认真组织学习陈豪书记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省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检察机关司法作风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通知,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新时代面对面》等理论辅导书籍篇目,支部党员认真做好学习笔记。三是抓好交流研讨。积极参加云南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研讨班精神暨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集中学习培训,在聆听省委政法委李若昆副书记、省院李宁检察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讲座以及徐川教授《顶天立地谈信仰》共产主义信仰专题讲座,观看检察机关先进事迹宣传片及警示教育片《永远在路上》,学习云南省直机关工委对2起违纪违法案件的情况通报后,围绕检察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要求,分批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进行交流发言,畅谈学习心得。支部党员表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守纪律,切实做到明底线、知敬畏。自6 月28 日分院召开昆明铁检机关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动员大会以来,二支部共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集中学习9次,安排专题讨论2次,党组成员、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上党课3 次,开展廉政专题教育1 次,参加学习研讨的支部党员干部共计80 人次。

  二、强化统筹结合,丰富活动载体。一是开展“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活动。由支部统一标准,指导支部全体党员书面作出承诺,支委审核把关并定期检查通报支部党员践诺情况。各位支委立足自身岗位,从政治纪律、劳动纪律、工作作风等方面为本部门党员群众做好表率,起好示范带头作用。支部全体党员在工作日自觉佩戴党徽上岗,亮明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在工作学习中恪尽职守,严于律己,学先进勤实践勇担当真实干,当先锋树形象。二是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 周年,开展“庆祝建军节,参观讲武堂”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群众参观云南省陆军讲武堂旧址,自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深切缅怀朱德和叶剑英等献身报国的讲武堂师生,更好地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围绕纪念改革开放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 周年,开展“我的检察岁月,我的检察情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总结好、阐释好、宣传好改革开放的伟大业绩和检察工作发展成就,组织支部全体党员、群众召开座谈会,结合自己在检察岗位的工作经历和阅历,畅谈检察岁月、抒发检察情怀,从而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三是组织开展观影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借助生动形象、群众喜闻乐见文艺作品教育人、鼓舞人,2 次组织支部党员群众到云南艺术剧院观看检察题材影片《使命》、《乡村检察官》,用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风范,激励支部全体检察人员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三、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照检查。一是对标对表严格自查。支部在认真学习理解省院、分院开展检察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的基础上,紧紧围绕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五个方面重点整治内容,结合支部实际制定印发《二支部检察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对照检查问题清单》、《谈心谈话记录表》,督促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认真对照,逐条查找梳理,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按时上报自查问题清单。二是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明确要求支部各位党员干部相互之间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填写谈心谈话表;支委尤其是支部书记、分院党组成员带头谈、带头听取意见,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约谈;支部班子成员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和党内分工职责,敞开心扉,面对面谈心交心、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党员彼此间开诚布公相互听取意见,既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生活情况,又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谈心谈话人次39 人次,其中党支部书记谈心谈话9 人次,班子成员谈心谈话18 人次。三是开门纳谏征求意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把触角延伸到支部以外,主动向分院机关党委和其他支部、其他部门征求意见,借助外部力量找准存在问题。二支部向分院各内设机构及基层院案管部、检务管理部发放《征求意见表》10份,征求到意见建议10条,支部班子查找问题10个,支部班子成员查具体问题41 个。四是认真撰写自我剖析材料。支部党员结合平时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自我剖析,围绕五个方面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和研究分析,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努力把问题和存在问题的根源找准析透,撰写好剖析材料,为下一步整改落实打好基础。

  四、压实整治责任,促进整改提高。一是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围绕纪律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对照检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支部书记介绍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准备情况,代表支部班子作对照检查,明确努力的方向和改进措施,制定整改措施21 条。党支部书记带头、所属党支部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其他党员依次作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并逐一开展相互批评,大家坦诚相见,直面问题,用事实说话,点到具体人具体事,真正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转变作风、促进工作的效果。会上个人查找问题105 个;对个人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79 条;对支部书记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9 条;对支部委员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19 条。二是查缺补漏集中整改。支部党员干部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列出主要问题清单,制定个人整改清单,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路线图、时间表,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纪律作风问题。支部班子成员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形成支部班子问题清单,针对问题清单,聚焦具体问题,开列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并及时向分院机关党委报送组织生活会情况报告。三是提升窗口服务质量。立足案件管理、检务管理服务保障工作实际,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注重领导带头抓好整改提高。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利用参加昆明铁检机关检察长座谈会暨检察队伍建设形势分析会的契机,认真听取基层院对工作问题和困难的反映,积极答疑解惑,帮助基层院出主意、想办法、多沟通,合力破解难题,努力提升对内对外、对上对下的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支部两个部门认真开展巡察“回头看”财务大检查、案件质量评查、保密安全自检自查、财政预算编制、内控机制建设、法学理论研究等工作,严守各项工作纪律,以实实在在的专项整治活动成效,推动服务保障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昆明铁路运输检察分院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服务电话:0871-462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