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检察之窗网站群快速导航:省院  昆明  昭通  曲靖  玉溪  保山  楚雄  红河  文山  普洱  版纳  大理  德宏  丽江  怒江  迪庆  临沧  昆铁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铁检动态
【教育整顿】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昆明铁检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0-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教育整顿】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昆明铁检高质量发展

10月21日下午,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昆明铁路运输分院(以下简称分院)党组召开了2021年第七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研讨,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主题,学习了《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辅导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等相关内容,并开展了专题研讨。省院党组成员、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远清同志主持会议,分院其他党组成员、副厅级干部、专委及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李雪松、沈媛同志通过会前充分思考、准备,围绕“如何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昆明铁检机关每一项检察工作中,助推法治云南建设和平安铁路建设,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和铁路运输生产安全”进行交流发言。

【教育整顿】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昆明铁检高质量发展

刘远清同志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宣讲,他强调: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思考和战略谋划,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信念和决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本质属性的准确定位,对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和实现路径的整体布局以及对法治保障的明确要求,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刘远清同志要求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昆明铁检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德才兼备的队伍,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

一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紧密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讨实践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两级院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不断深化全体干警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突出政治标准,做到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犯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二要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要结合铁检工作实际和需求,将专业素能培训与业务实战练兵紧密结合,进一步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加强专项训练和实战演练,推动业务培训日常化、实战化、实用化,不断提高执法素质、执法能力和执法质量,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加强技能测试、岗位练兵的结果运用,充分发挥以考促学、以练促用的积极作用。

三要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

要以第二批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突出抓好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全面正风肃纪,着力纯洁队伍。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加快制定修订各项纪律规定和条例条令,不断健全完善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制度体系。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推动完善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全体干警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作为法治中国的建设者、推动者、践行者、捍卫者,昆明铁检机关两级三院必须持续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切实保障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和铁路运输生产安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贡献铁检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昆明铁路运输检察分院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服务电话:0871-462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