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检察之窗网站群快速导航:省院  昆明  昭通  曲靖  玉溪  保山  楚雄  红河  文山  普洱  版纳  大理  德宏  丽江  怒江  迪庆  临沧  昆铁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铁检动态
【铁检动态】强学习 重研讨 抓落实 推进新时代昆明铁检工作高质量发展——昆明铁检机关认真传达贯彻省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精神
时间:2020-09-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8日,昆明铁检分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及时传达省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精神,结合昆明铁检工作实际,深入学习研讨,层层抓好贯彻落实。昆明铁检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远清同志主持会议。分院党组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副厅级干部、检委会专职委员以及昆明、开远铁检院检察长、分院各内设机构负责人,省院党组第三巡察组刘宗煌同志、窦建勋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发表的重要训词精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全国检察机关抓实业绩考评、深化检察改革、全面推进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省政法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以及陈豪书记对全省政法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批示精神,落细落实中央政法委、高检院和省委政法委、省院各项工作部署要求,积极促进825日昆明铁检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成果转化。

 

刘远清检察长指出

昆明铁检两级三院要在认真梳理总结今年18月工作情况的基础上,认真按照省院的安排部署,以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等重点工作为抓手,补短板、强弱项,抓实抓好今年后四个月各项检察工作,推进新时代昆明铁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和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加速理念之变,推动创先争优

要以多种形式持续深入学习党的科学理论体系,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拓宽视野思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树牢“办案监督一体推进”“少捕、慎诉、慎押”、“精准监督、重在监督结果” “有为才能有位”等理念,培育改革发展新动能。推进落实“四标”行动和“模范机关”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主动担当的精神做好做实各项铁检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检察业绩践行“两个维护”,努力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做到极致。

二是加速格局之变,优化拓展职能

要进一步加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特别是重大敏感案件报告报备督导、案件请示办理,严厉打击和震慑危害社会政治安全稳定的各类犯罪。精准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复工复产,稳定铁路企业市场主体,护航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积极参与深化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深挖根治、长效常治,打好扫黑除恶收官之战,结合办案加强检察建议工作,促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云南”建设。加快推进在铁路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机制建设,积极参与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探索建立分院与基层院依法接续监督机制以及监督不到位问责机制,着力解决同级监督不到位问题,争取最佳监督效果。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切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和破坏环境资源、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开展好“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落实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回复和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抓好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化解,持续开展普铁沿线环境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坚固治安防控体系,营造铁路安全环境。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平衡发展、融合发展。

三是加速管理之变,提升监督质效

要坚持质效并重,大力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出台指标规则,开展业绩考评,调整完善指标,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坚持捕诉一体、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和案件评查,提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比例,降低“案–件比”,努力办好案、办精品案。积极推进铁检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明晰层级办案监督管理职责,优化拓展职能,强化制度完善、制度执行和制度覆盖。

四是加速驱动之变,推进数字化转型

要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办公办案“六大平台”,强化数据分析运用,深化智慧检务,筑牢“数字检察”基础。学习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现代科技手段,灵活采取“系统+单位+部门+团队”的方法,积极打造数字服务。跟进检务保障,用好资金政策,推动新购置“两房”的信息化建设、安可替代等项目落实到位。

五是激发奋进力量,建设过硬队伍

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标“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持续强化检察队伍政治、业务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用好百年滇越铁路等红色资源,以伟大的抗战精神、抗疫精神和坚韧的铁道兵精神激励队伍接续奋斗。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责任,认真接受省院党组对昆明铁检分院党组的政治巡察,整治“庸懒散乱”顽瘴痼疾,严明检纪,深化“四个铁一般”队伍建设,展现昆明铁检机关的“检察担当”,切实守护司法公正。

 

 
版权所有:昆明铁路运输检察分院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服务电话:0871-462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