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检察之窗网站群快速导航:省院  昆明  昭通  曲靖  玉溪  保山  楚雄  红河  文山  普洱  版纳  大理  德宏  丽江  怒江  迪庆  临沧  昆铁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关爱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昆明铁检机关两级三院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8-06-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5月31日下午,昆明铁检机关两级三院积极响应最高检关于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的要求,开展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到教育领域和关注未成年人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昆明铁路局妇联、共青团的同志和昆明市官渡区第五中学的师生代表共112人参加,云南省委防范和预防邪教办公室的肖慧副处长、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未检处的胡安斌同志以及昆明铁路公安处禁毒支队的领导也来到现场。云南日报、云南法制报、云南广播电台的记者也到场参加了活动。 

  本次开放日活动紧扣活动主题,突出“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的主题,通过向代表委员来宾及广大师生们介绍检察机关的未检工作,围绕“防治校园欺凌”、“禁毒防艾”、“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抵御邪教思想”四个方面以播放图片、视频和展示宣传展板的方式,开展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教育,重点展示昆明铁路运输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果和举措,增强了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特别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通过与检察院、检察官的“亲密接触”,在同学们心里种下法治的“种子”,使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取得了帮助检察机关更好地加强未检工作,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和社会环境的实效。

  一、组织参观宣传展板 

  分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韩本福和两级三院的公诉干警引领代表来宾们观看了“树立国家安全观”、“未成年网络安全”、“校园欺凌”、“抵御邪教思想”、“禁毒防艾”等为主题的宣传展板,向代表来宾们尤其是师生代表们介绍了昆明铁检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通过案例介绍、以案释法、互动解答,充分展示昆明铁检机关各项检察工作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果,最大限度的利用社会资源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并通过树立国家安全观、抵御邪教思想,为树立未成年人正确价值观贡献检察力量。 

  二、座谈交流 

  座谈会开始,韩本福副检察长代表分院党组和全体干警致辞欢迎各位代表、委员、嘉宾和师生的到来,向来宾们介绍了“检察开放日活动”作为检察机关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举措的意义和目的,并介绍了昆明铁检机关近年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的实效。之后,座谈会围绕未成年人法治讲座热烈展开座谈交流。 

  (一)法制讲座,贴近实用入心。 

  在讲座中,我们通过PPT课件和文字解说、案例、视频,向代表委员、来宾和师生们介绍本次活动的主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围绕“防治校园欺凌”、“禁毒防艾”、“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抵御邪教思想”四个方面,通过一系列与广大少年学子们息息相关的生动视频、案例,深入浅出,释法说理,促进、增强即将迈入社会的高中学子们“爱国、爱家、爱社会”的良好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树立,让检察机关维护、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花朵在这些青少年朋友的心中绽放。 

  (二)交流发言,助推检察开放 

  在法制讲座后,参会的各方来宾积极发表了对活动的感受和对检察机关未检工作的意见建议。 

  昆明铁路公安处禁毒支队的民警首先感谢了昆明铁路运输检察机关提供的此次平台,开展了有效的禁毒宣传,让各界代表及广大同学们了解到禁毒民警的工作。同时,他们根据自己的办案工作经历,还专门向同学们宣传了防毒、识毒、拒毒的知识。 

  云南省委防范和预防邪教办公室的肖慧副处长在谈话中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感谢检察机关在“检察开放日”活动将抵御邪教思想作为向广大同学们宣传的内容之一,并进一步向来宾和师生们介绍了邪教的种类、手段、方式、危害。 

  到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们也一一做了发言,普遍认为本次开放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介绍内容生动活泼、通俗易懂,检察工作过程更加公开、透明,检察工作和开放日活动都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和司法保护,工作有成效,并有效开展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开放日活动效果好,希望继续办好。 

  参会的昆明铁路局妇联、共青团的同志首先感谢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认为本次开放日活动丰富多样的法治宣传将有效地帮助未成年人树立健康成长的法治观,更希望昆明铁路运输检察机关能够进一步再走出去,到社区、学校、车站等公共场所面向更多的群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昆明市官渡区第五中学的老师代表感谢了检察机关开展的这样蕴涵深刻教育意义的课堂,既专业又入脑入心。并谈到也在学校开展过类似的宣传教育,但相比存在诸多不专业的方面,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到学校去,让更多的学生们接受这样与他们息息相关的法制专题教育。 

  参加活动的学生们也踊跃发言。有的表示本次活动生动形象的展板、视频等,使其对法律知识尤其是国家安全知识、网络安全知识、毒品犯罪知识等有了进一步了解;有的表示提高了防范意识,参加活动受益非浅;有的对讲座内容的不解之处提出疑问,并得到了专业、准确的解答。三、总结宣传 

  在整个活动中,昆明铁检机关相关部门人员认真听取各界代表对检察开放日活动的感想、意见及建议。座谈会结束时,分院韩本福副检察长衷心的感谢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来走进检察机关,了解、参与我们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增进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特别是增进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和未成年人的犯罪预防工作的了解,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昆明铁检机关将继续改进和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力度,与社会各界共同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他还向到场的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盼,祝福他们互敬、互让、互爱,远离毒品,拒绝邪教,树立爱国、强国的远大理想,茁壮健康成长为对国家、人民有用的人才。 

  6月1日、6月4日,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台、云南法制报分别通过纸媒、网媒对昆明铁检机关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进行了报道。 

 
版权所有:昆明铁路运输检察分院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服务电话:0871-462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