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检察之窗网站群快速导航:省院  昆明  昭通  曲靖  玉溪  保山  楚雄  红河  文山  普洱  版纳  大理  德宏  丽江  怒江  迪庆  临沧  昆铁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园地
昆明铁检机关从三方面落实《廉政准则》和《廉洁从检若干规定》专项检查阶段工作
时间:2018-10-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开展《廉政准则》和《廉洁从检若干规定》贯彻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中,昆明铁检两级院党组高度重视,纪检部门认真研究,精心组织,统筹兼顾,有序推进学习宣传、专项治理、整章建制、自查自纠等工作,圆满完成第一阶段各项任务。

  一、学习宣传,营造氛围。一是专题研究,合理部署。各院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专项检查工作,纪检组牵头组织,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分工负责,与“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解决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检查活动及“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实践活动统筹开展,着力解决检察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促进和规范检察人员廉洁从检,进一步推动昆明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收集资料,用心学习。纪检部门及时收集整理《廉政准则》、《廉洁从检若干规定》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资料,通过办公自动化全文发送给每一位干警,要求干警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结合自身执法实际对照检查,反思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自查自纠做好思想准备。三是集中重温,深刻理解。在安排个人自学的基础上,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干警集中重温学习《廉政准则》“八个严禁”、“52个不准”和《廉洁从检若干规定》“九个严禁”、“60个不准”,为召开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四是领导宣讲,率先垂范。通过全院大会、交班会、支部会、科务会等形式,由检察长、主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层层宣讲三个规定,讲清开展专项检查的必要性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领导干部积极参与,共同营造清廉、公正、文明的氛围。

  二、专项治理,整改落实。一是征求意见,加强监督。在各部门自行查找廉洁自律突出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由纪检组根据专项检查工作内容设计三类表格,分别向本院干警及司法机关、律师、涉案当事人、群众团体等发放征求意见表,对内对外征求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纪检组认真梳理归纳,形成专项检查工作报告通报全院。二是互帮互助,民主评议。各院均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了一次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及内设机构负责人带头,干警积极参与,从职权行使和职务影响、公务消费、个人有关事项三个方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各支部结合干警发言,整理归纳存在问题,议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报告。三是对照检查,找准问题。通过自检自查、征求意见、互帮互查,找准了四个方面的“问题点”:①部分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识上存在偏差,责任心不强,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②因工作繁忙而忽视学习,特别是对廉政相关规定的学习不深入不具体;③日常工作中存在着特权思想、霸道作风,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有打折扣的地方;④办案中偶尔有不规范执法的情况,存在廉政风险。四是边查边改,有效防范。各院不单纯就检查而检查,而是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分析查找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检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问题及其产生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确保纠正及时、处理到位、防范有效。五是认真总结,保持发扬。通过自查自纠,昆明铁检两级院各级领导干部没有违反《廉政准则》和《廉洁从检若干规定》的严重问题;干警队伍没有一起违法违纪案件;班子成员每年都如实填报《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接受上级组织的监督检查;多名领导干部及时上缴无法退还的礼品礼金,多名干警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多次拒礼拒贿。这些都充分反映出铁检队伍能够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相关规定,主动接受内外部监督,体现了检察人员“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良好职业道德。对此,各院党组要求干警要继续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再接再厉,推动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整章建制,重在长效。各院一是制定完善强化内部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建立日常内部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对本院干警履行职责、行使职权、遵章守纪、检风检容、队伍管理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和督促落实,并在院内公布内部监督工作情况通报。二是在各职能部门推行兼职廉政监察员制度,协助部门负责人开展有特色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动,每半年向纪检组填写履职报告。三是制定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实施办法,针对教育、制度、监督不到位的问题和检察人员在依法办案、公务活动、遵章守纪、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认真查找各岗位的廉政风险点,提出防范、监控和处置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和目标,抓好落实。四是建立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梳理并找准容易滋生“小金库”的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确定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过程中需要建立健全和修改完善的制度办法,印发各部门执行。

 
版权所有:昆明铁路运输检察分院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服务电话:0871-462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