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检察之窗网站群快速导航:省院  昆明  昭通  曲靖  玉溪  保山  楚雄  红河  文山  普洱  版纳  大理  德宏  丽江  怒江  迪庆  临沧  昆铁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摄影欣赏
昆明铁路运输检察院荣获“2010 年度全国铁路信访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时间:2011-11-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昆明铁路运输检察院荣获铁道部“2010 年度全路信访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该院今年内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2010 年是实现铁路发展阶段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铁路信访工作面临新挑战、新使命的一年。面对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和亚残会以及路局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压力和形势,昆明铁路运输检察院在路局党委、分院党组的领导下,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路局中心工作,努力拓宽信访维稳工作渠道,积极推进依法信访,及时妥善地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充分发挥了信访部门的“窗口”、“桥梁”作用,积极主动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以实际行动为路局的运输经营稳定作出了贡献。主要做法是:

  一、树立一个理念,实施两个转变

  近年来,面对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的不断涌现,昆明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要求全院干警在执法办案中“树立一个理念,实施两个转变”,即:全院干警牢固树立“信访维稳一盘棋”的理念,要求每个办案部门和每一个办案人员,由以往的“被动接访向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转变;由以往“案结事了”向“事了案结”转变,把信访维稳工作落实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实现信访工作“事要解决”的总要求。

  二、推行四项机制,落实维稳任务

  一是坚持“检察长每周接待日”制度。每周四固定时间、固定地点,由检察长亲自接待群众来访,对群众来访提出的问题,能够当场解决的,当场予以解决;当场解决不了的,均给予热情耐心的解释答复,并落实责任人限期办理。如在办理信访人张某某控告案件中,面对张某某的过激言行,检察长一方面亲自接待,并对其进行耐心细致地说服教育工作;另一方面,对于张某某的实际困难,检察长亲自挂帅,带领控申部门积极向路局政法委及相关单位进行汇报请示、沟通协调,最终将困难救助金发放到张某某手中,使其消除了对司法机关的误解和怨气,化解了其对社会的不满情绪。

  二是推行信访风险评估制度。控申信访部门和院内各业务部门建立办案信访风险通报联动机制,对在办案件存在信访风险的,共同配合努力将风险化解在办案中和萌芽状态。对来信来访案件依据当事人态度情绪、案件性质等多方因素进行综合,对可能引起涉检信访的风险进行评估。一年来,共评估来信来访案件27件次,全部处理、答复到位,杜绝了进京上访事件发生。

  三是推行公开举证听证答辩制度。积极邀请政法委、纪监部门、相关单位部门和人员参加联席举证听证答辩会,由来(上)访方做“控方”、接访方做“辩方”、其他参会人员充当“法官”,通过“控辨双方”的“一问一答一辩”和互动举证、质证、答辩、调处,以客观证据说服“控方”息诉罢访。通过此种形式,由当事人及其近亲属参加公开听证和质询,形成各方联动,依靠群众舆论监督,让来信来访人员做到心服口服,从思想根源和群众基础上消除“抵触情绪和抵触心理”。

  四是严格贯彻落实刑事被害人救助机制。在办理“8?17”故意杀人案中,控申信访部门了解到被害铁路职工吴某死后留有一遗孤未成年女儿晏某,年仅16 岁,现属在校学生,经济十分困难,控申信访部门立即启动刑事被害人救助机制,通过向路局政法委汇报,妥善解决资金来源等问题,由检察长及时将困难救助金送到被害人女儿手中,直接稳定了人心,把维稳工作延伸到“庭前、庭后”。

  三、对超越“法律底线”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依规处理

  在维护信访人员合法权益、做好疏导工作的同时,积极引导信访人员通过合法途径反映问题。对个别以信访为名,实施敲诈勒索、诈骗、故意毁坏财物等犯罪行为的闹访、缠访人员,则决不姑息,通过积极开展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依法审查批捕、起诉等方式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

  四、深入站段化解社会矛盾,维护铁路企业合法权益

  该院创新方法,深入基层单位和群众中去,通过在铁路沿线站段设立“咨询联系点”的方式,切实为职工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倾听群众呼声,协调处理信访积案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难点问题,努力将各种矛盾化解在基层;通过依法办理各类申诉案件,妥善化解了企业之间、群众之间的矛盾,维护了国有资产的安全和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有效地减少了信访事件,维护了社会和铁路企业的大局稳定。

 
版权所有:昆明铁路运输检察分院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服务电话:0871-462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