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检察之窗网站群快速导航:省院  昆明  昭通  曲靖  玉溪  保山  楚雄  红河  文山  普洱  版纳  大理  德宏  丽江  怒江  迪庆  临沧  昆铁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生活艺趣
观察、见证、亲历,检察新闻人与检察工作融为一体
时间:2021-1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观察、见证、亲历

检察新闻人与检察工作融为一体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指出的,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党史学习的意义和重要性不言而喻。张军检察长强调,检察机关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史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新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推动工作。

对于检察机关来说,宏观到不断更新的办案理念,细节到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是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领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作为检察新闻媒体的记者,我与党史教育的关联是什么?我同检察工作的连接在哪里?我对自己的定位又是什么?我想用三个词来概括:观察、见证、亲历。以眼看检察,以笔写新闻,检察新闻人与检察工作融为一体,不可分割。

——媒体是传播新思想革除旧理念的最好渠道。

闲暇之余,我观看了《觉醒年代》《恰同学少年》等剧目,一方面是想从年轻而优秀的共产党人身上汲取爱国奋斗的养分,面对彼时积贫积弱的国家,他们以爱国救国为己任,积极向上的心态深深感染了我,让我有更多的勇气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另一方面,我也深深意识到,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开民智、启民风是一件多么艰难的事情。年轻而优秀的共产党人,借助报纸杂志来传播新思想,革除旧理念,激昂战斗,踌躇满志。

如今,作为检察新闻媒体的记者,我们应该以他们为榜样,借助媒体,向社会传递检察机关的声音。而我们也确实是这样做的,通过与检察机关各个部门进行交流学习,通过与检察官沟通,将最新的司法理念、最典型的检察案例、最先进的工作经验转化为一篇篇稿件,一个个融媒体作品,传达到每一个基层检察院、每一位基层检察官;我们也力图让检察新闻宣传“破层出圈”,让更多的人了解检察工作,让更多的人通过检察工作感受到公平正义。

4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了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座谈会,张军检察长与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培训的45名工作相对“薄弱”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共商基层检察院建设时就提问道:“每天看最高检官微和《检察日报》的请举手!”他要求大家用足最高检官方微信和《检察日报》等检察主流媒体,加强政治业务学习,促进工作能力提升。

这是对检察新闻工作的重视,也是对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鞭策。作为检察新闻媒体的记者,更要在这个背景下,努力丰富检察知识,向社会和检察系统输出更加优秀的检察新闻作品。

——到一线去,到现场去。

想要写出好文章,做好检察新闻宣传工作,体验感必不可少。听十个人讲,不如自己实地看一看,亲身感受一下。

2020年底,最高检首次组织了跨省交叉巡回检察,采访中,我在观察者、亲历者、感悟者等角色中不停切换。

组织跨省交叉巡回检察,是检察机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平安中国建设、进一步发挥巡回检察尤其是交叉巡回检察制度优势的一项重要举措。巡回检察组的检察官们分成不同的小组,通过实地查看监狱有关场所、与干警和服刑人员谈话、调阅查看有关案件材料和监控信息、制发调查问卷等方式,对监狱开展跨省交叉巡回检察。

一开始,我作为观察者,看他们查阅材料,看他们为查找一个依据反复观看视频,看他们为一个个问题争论不休,通过记录检察官的工作,为采写稿件做准备。后来,我发现,新闻采访不能游离于检察工作之外,不打扰检察官工作是最基本最硬性的要求,但想要写出鲜活、有思想的稿件,作为记者要从检察官的角度去看问题、去思考,要提出问题,更要学会寻找问题的答案。于是,我不再单纯的旁观,而是就自己的观察提出疑问,在检察官的回答中,在实际工作中找寻答案。

入驻监狱后,巡回检察组开启了卷宗查验之旅。渐渐地我注意到,大家翻动卷宗的速度越来越快,眉头也越来越皱。主动拿起身旁的卷宗翻看后,我提问道:“监狱提供的卷宗有问题吗?”

检察官很耐心地回答了我,他们发现监狱提供的案卷材料与要求的并不完全相符。

“他们真的是真心对待我们的检察吗?卷宗不符,会不会有抵抗的意味在里面?”“是什么原因导致检察组和监狱之间对卷宗的制作、卷宗内容存在着不同的认识?”在与检察官的沟通中,在实际翻看卷宗中,我找到了答案。

不仅如此,在现场,我可以与检察官一起回看监控录像;在现场,我可以旁听他们与干警的谈话,感受彼此之间的微妙……正是靠着这些现场观察与沟通,我采写的稿件有了现场感也有了生命力。

这次新闻采写活动,也让我感触更加深刻,新闻报道要走近一线,要到现场,学习到的要远比看报告来得多。

——检察新闻报道要同检察工作一般绷紧政治的弦。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要时刻绷紧政治的弦,检察新闻报道也不外如是。

以当前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例,早在2020年7月,中央政法委就部署开展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为全面铺开教育整顿开局探路。首轮跨省巡回检察工作开展回头看,要向监狱系统和当地检察机关反馈并座谈。此时恰逢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交流中,检察组成员均提到,要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融合巡回检察组发现的问题,促进政法队伍清正廉洁,肌强骨健。首轮跨省交叉巡回检察对于群众关注的“纸面服刑”等问题,也进行了严查,在促进司法公正、推进检察改革、深化巡回检察等方面,具有了示范意义和参考价值。

与此同频共振的是,在相关的综述稿件的采写中,我注意突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内容,与中央的要求和宣传精神保持一致。在采写中,体现检察工作创新性的同时,也要体现如何让群众关注的、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得到基本解决,让长期影响制约司法公正的深层次问题得到有效根治,以提升司法公信力。这不是对新闻宣传的“禁锢”,更像是一种“丰富”,更全面而客观的看待问题,不管是他人的,还是自己的。

(来源:转自最高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昆明铁路运输检察分院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服务电话:0871-462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