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检察之窗网站群快速导航:省院  昆明  昭通  曲靖  玉溪  保山  楚雄  红河  文山  普洱  版纳  大理  德宏  丽江  怒江  迪庆  临沧  昆铁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要论集萃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处理好“五个重大关系”
时间:2023-08-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要论集萃”第6期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要处理好

“五个重大关系”

“五个重大关系”

2023年7月17日至18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正确处理的“五个重大关系”,包括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的关系、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的关系、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的关系、“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评论员

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正确处理几个重大关系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重要讲话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五个重大关系,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是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性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人民观点

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

——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重大关系①

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到底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实践证明,高水平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只有依靠高水平保护才能实现。

正确处理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的关系

——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重大关系②

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尤须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既统筹兼顾、综合平衡,又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既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又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

正确处理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的关系

——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重大关系③

实践充分证明,对生态受损严重、依靠自身难以恢复的区域,要主动采取科学的人工修复措施,加快生态系统恢复进程。与此同时,生态保护修复不可能一蹴而就,要以提升生态效益为主要目标,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正确处理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的关系

——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重大关系④

新时代以来,一系列硬杠杠、硬约束,让生态环保法律规定长出“铁齿铜牙”,为生态文明建设筑牢制度基础,为美丽中国建设保驾护航。

正确处理“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

——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重大关系⑤

我们承诺的“双碳”目标是确定不移的,但达到这一目标的路径和方式、节奏和力度则应该而且必须由我们自己作主,决不受他人左右。


光明日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

新征程上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五个重大关系

这一重要论述,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鲜活运用,又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最新阐释和发展;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经验总结,也为新征程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


求是网

求是网评论员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处理好“五个重大关系”

“五个重大关系”的重要论述,既是实践经验的总结,又是理论概括,蕴含着丰富的价值观和方法论,也充满了深刻的道理学理哲理,标志着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又有了进一步深化和发展。


来源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网


 
版权所有:昆明铁路运输检察分院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服务电话:0871-462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