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检察之窗网站群快速导航:省院  昆明  昭通  曲靖  玉溪  保山  楚雄  红河  文山  普洱  版纳  大理  德宏  丽江  怒江  迪庆  临沧  昆铁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五个“最美”检察故事,告诉你检察人的忠诚与坚守
时间:2021-1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11日

云南“最美政法干警”发布仪式

在云南海埂会堂举行

全省检察机关

1人获“最美政法干警”特别致敬奖

2人获“最美政法干警”

2人获“最美政法干警”提名奖

 

 

让我们一起来走进他们的故事吧

五个“最美”检察故事,告诉你检察人的忠诚与坚守

特别致敬奖

 

 

陆安梁(已故)

文山州广南县检察院原第三检察部副主任

五个“最美”检察故事,告诉你检察人的忠诚与坚守

陆安梁:忘我工作敢担当

1989年出生的陆安梁是广南县最年轻的检察官,但他却勇挑工作重担。入职以来,办理公诉、批捕案件140余件,民事行政案件219件,公益诉讼案件120件。他带领团队主动出击,深入城区、工厂、矿山、乡村,半年时间跑遍全县18个乡镇,督促行政机关依法收缴国有土地出让金3.2亿元,先后向广南县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113份,促进了全县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和生态环境领域的保护。他所负责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2020年文山州检察机关考评中,两项居全州第一,一项居全州第二。2021年2月7日,陆安梁在上班期间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去世。追忆陆安梁一生,他如阳光温暖着身边每一个人,他用对党忠诚的赤诚之心、对人民负责的厚重之情、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浩然之气,践行了入党的铮铮誓言,履行“做一名优秀检察官”的庄严承诺,把自己短暂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崇高的检察事业。

五个“最美”检察故事,告诉你检察人的忠诚与坚守

最美政法干警

五个“最美”检察故事,告诉你检察人的忠诚与坚守

王刚

昆明市检察院检察官助理

 

 

王刚:让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王刚在新婚燕尔之际响应国家号召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担任东川区拖布卡镇大树脚村驻村扶贫队第一书记兼队长,在驻村期满后为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仍主动选择留任。他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主张发展教育以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协调学费捐助渠道,帮助贫困的大山女孩圆了求学梦。为了改善村委会条件,王刚从昆明市检察院协调建设资金70余万元,用于村委会基础设施建设,将村委会变成最有人气的地方。该村世代居住在地质灾害点上,为保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他积极向镇上协调争取集中新建项目,并做好村民易地搬迁的思想工作。通过在当地推动实施特色产业扶贫、劳务输出扶贫、贫困户危房改造、教育扶贫、生态保护扶贫等精准扶贫工作,大树脚村如今焕然一新。他说:“只有为党、为国、为民做出贡献,才能点亮自己的人生价值。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我觉得就是我的人生价值。”

五个“最美”检察故事,告诉你检察人的忠诚与坚守

陈隆海

德宏州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陈隆海:用工匠精神践行公平正义

陈隆海讲政治顾大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主动请缨加入专案组。自2018年初加入扫黑除恶专案组以来,他常年奔波在扫黑除恶办案一线,是德宏州主办和指导涉黑恶案件最多的检察官。他求极致善钻研,是当之无愧的“办案能手”,团结带领办案团队优质高效办理了“8·29”跨国涉黑恶犯罪系列案等重大涉黑恶案件。他发挥庭审主导作用,精准指控,精雕细琢“三纲一书”、出庭预案、举证质证PPT,全力开展释法说理、认罪认罚和庭审预演,利用多媒体清晰举证、质证。他开创沿边防地打击跨境犯罪的司法实践,用过硬的业务水平和坚定的为民信念使自己成为扫黑除恶的一把“利刃”,守护边疆民族地区的安宁。

五个“最美”检察故事,告诉你检察人的忠诚与坚守

提名奖

五个“最美”检察故事,告诉你检察人的忠诚与坚守

和献忠

怒江州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

 

 

和献忠:守护怒江绿水青山

和献忠十五年如一日,奋战在怒江大峡谷深处,先后从事公诉、反贪、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检察工作,无论在什么岗位,他都充满激情、勤奋钻研,努力成为行家里手。他跑遍怒江的每个乡镇,查看怒江的每条河流,只为怒江的青山绿水、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他参与办理的“二次污染”问题系列案促使整改投入达1亿多元;国有土地使用权案促使收回2300多万元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非法采砂问题案促使关闭180个非法采石点、120个非法采砂点、设置14个合法采砂点。他以高度的大局意识、过硬的工作作风、精湛的业务水平和团结向上的精神风貌践行检察初心。多年来,和献忠获得全国检察机关论文比赛二等奖、全省检察理论重点研究课题论文三等奖,参与办理案件入选“全省十佳诉讼监督案件”。

五个“最美”检察故事,告诉你检察人的忠诚与坚守

罗秀芳

大理州巍山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

 

 

罗秀芳:剑胆琴心解民瘼

从检26年,罗秀芳在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工作19年,成为大理州从事控申检察工作时间最长的人。办结1400余件来信来访案件,50余件刑事申诉案件,116件司法救助案件,全部案结事了。她始终坚守“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初心,担当作为,将控告申诉检察这个检察机关直接面对人民群众的窗口“擦”得更亮,她的岗位也名副其实成为了群众合法诉求倾诉处、矛盾化解理顺地、法律咨询受益区、烦恼愤怒消除室。她以耐心、细心、热心的工作,化解了一个个百姓的心结,被群众亲切称为“暖心大姐”。她用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默默诠释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她负责的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多次被云南省检察院授予“全省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

 

(来源:转自最高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昆明铁路运输检察分院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服务电话:0871-462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