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检察之窗网站群快速导航:省院  昆明  昭通  曲靖  玉溪  保山  楚雄  红河  文山  普洱  版纳  大理  德宏  丽江  怒江  迪庆  临沧  昆铁
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党建】昆明铁检分院第三党支部积极开展“党的生日话职责——我与检察公益诉讼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07-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9212020,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走过了99年的光荣岁月;20152020,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也经过了它的第五个年头。为献礼党的生日,根据高检院第八检察厅的工作安排,昆明铁检分院第三党支部于71日下午开展了“党的生日话职责——我与公益诉讼共成长”主题党日活动。

说明: 【党建】昆明铁检分院第三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以“六个一”形式展开:

一是开展一次理论学习。支部全体干警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集中体现为“六项原则”和“五个体系”。“六项原则”即,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良好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五个体系”即建立健全生态文化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目标责任体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生态安全体系。生态文明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这是事关全局的长远大计,总书记频频强调,并立足实际,精准把脉,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二是开展一次典型案例学习。大家一起学习了王光辉检察长在全省检察长会议上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要求、施建邦副检察长在全省公益诉讼业务培训上的讲话。学习了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选为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的“云南省安宁市温泉地下水资源保护公益诉讼系列案”,安宁市检察院针对地下水资源滥开滥采的现象,通过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依法提出了合理的整改建议,引起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形成全市一盘棋的整改氛围,有效保护了地下水资源。检察机关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只有在充分沟通获得重视、支持的基础上,才能更好的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效果。

说明: 【党建】昆明铁检分院第三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三是总结一下昆明铁检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近几年来,昆明铁检机关公益诉讼案件,虽然受案件管辖的限制,但实现了公益诉讼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突破。2019年发现公益诉讼线索16件,办理诉前检察建议案件13件,分别涉及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等三大领域及等外领域的探索, 2020年上半年,立办案件数量15件,接近去年的全年办案量,昆明铁检公益诉讼取得了很大的突破,铁检两级三院公益诉讼有许多亮点和特色,受到了省院领导的认可和好评。控申部门和志彬同志讲述了发生在昆明铁检机关的公益检察故事,对公益诉讼的工作发表一些见解,一是检察人员专业化,打牢公益诉讼的基础,积极作为;二是紧紧围绕“公益”,坚决杜绝“类案群发”“个案拆分”等问题;三是深化“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探索,创新昆明铁检机关公益诉讼办案模式。

四是学习一次先进抗疫事迹。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刘剑红同志的先进抗疫事迹,使大家受益匪浅,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被安排在隔离点、方舱医院和定点医院的党员干警,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坚实的“逆行”背影筑成了防控疫情的防线。他坚信,只要有必胜的信心、不惧困难的决心和不畏艰险的勇气,胜利终将到来。通过活动学习,鼓舞和引导公益诉讼检察人员深刻认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是一项服务大局“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坚持公益诉讼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更好推进昆明铁检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从而激发检察干警的工作热情。

五是学习一个身边的先进典型。分院三支部的李燕同志是控申处处长,也是三支部的支部书记。2020年,她被作为“最美检察官”候选人推介到省院参加全国的“最美检察官”评选。支部号召大家要将身边的李燕同志树为标杆,向她学习,向她看齐,她无论在何岗位,始终能保持满腔的工作热情,始终保持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始终追求一种“工匠”精神,把工作做到极致。要学习她孜孜不倦的学习、钻研、探索精神,学习她在公益诉讼工作中不畏困难、奋勇争先、开拓创新的那股韧劲,学习她团结协作、踏实做事、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

六是开展一次讨论。同志们在学习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公益诉讼工作是一项崇高的政治责任、神圣的法定职责,应站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这个新的历史方位,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全面稳步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生态环境保护是“攻坚战”,需要大家共同携手起来为创建“绿色社会”而努力。讨论中有的同志说昆明铁检机关的公益诉讼突显了铁路检察机关的特色,得到了省院和外省铁路检察机关的认同,希望公益诉讼部门再接再厉、再创佳绩;有的同志建议公益诉讼部门抓住实效,为共同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人民创造更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而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做到“三个效果”的统一;有的同志建议积极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将昆明铁检机关的公益诉讼亮点特色宣传出去。

 

 
版权所有:昆明铁路运输检察分院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服务电话:0871-46220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